【給夏夏的喻葉文《信》感想】

原文:https://s9095.lofter.com/post/1ee054f9_fd8524a 

@睡着的夏摆摆 

長篇感想✓

癡漢向發言✓

我的感想描述不出原文萬分之一的美(大哭) ✓

幾乎整篇除了引用的原文外都是沒什麼意義的文字(。) ✓

原文超美超美超美超美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 ✓

 

 

既不會寫文也不會畫畫只會喊666的我(深刻的體會到了自己的廢,絕望臉)只能用別的方式來表達我對這篇文的喜愛了。゚(゚´ω`゚)゚。這是一篇我對於夏夏的喻葉文《信》的囉嗦感想(寫完後發現超流水帳orz)。

純感想,抒發一下個人看完這篇文的心得,我真的好喜歡裏頭的某些文句QAQ

 


 

“ 你是这样无情又无辜的梦,我却别无选择,只能沉得更深。”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---------------《信》


這篇的喻文州非常溫柔,在文中每一段文字中,我幾乎都能想像他在病痛中回憶起了與葉修相處的點點滴滴,然後微微地笑了,就像文中最後一段所寫的那般“並不孤單,也不後悔”的執筆寫下了這封信,信中承載的是他對葉修那從未言喻的,一生的愛戀。

這是多深的愛,才能從未開口,又是多大的覺悟,才能忍住自己不靠近。

 

少年時於甜點店裏頭幫忙的喻文州在某次間的不經意抬頭,瞳中便撞進了那會縈繞在自己心頭一生的那人,那還是學生的葉修,那在咖啡館彈奏鋼琴的葉修。

夏夏的文字如同喻文州一般的溫柔繾綣,彷彿藉由喻文州的筆,重新在信中看到了當年那個在鋼琴上揮灑自己才藝,又閃耀又奪目的葉修。

從那時一瞥起,喻文州便一直一直注視著葉修。

 

“我一直注视着你,在六点的钟声响起时合上琴盖,拿起外套,走出咖啡馆,走过这条街,消失在转角尽头。

 

  就像以后,我一直一直注视着你的一生。”


 

目光一直追隨著街對面那邊的喻文州,第一次直接面對來買蛋糕的葉修時,像每個青澀的、暗戀著他人的少年,僵硬卻又努力保持著自然,心上人離去後開始注意起自己剛才的行為和儀態……然後想完後為此感到懊惱。

這部分的喻文州真的相當可愛,而喻文州也是於這個時候才發覺自己喜歡上了葉修。

喻文州其實也並非沒努力過想靠近葉修,但奈何他們倆於此文,即是無緣。月老的紅線並不勾在彼此的小指頭上。

喻文州曾跨越了那條街跑去咖啡館找葉修,知道了葉修的名字,但葉修一個禮拜後就離開了那間咖啡館。

喻文州曾為了想跟葉修讀同一間學校努力學習,但人到了那間學校後卻發現葉修要出國了。

喻文州曾鼓起勇氣跟即將出國的葉修說了句“前辈,一路顺风。”,但卻發現原來自己早已被葉修遺忘,只有自己記得那個假期、那一個禮拜的短暫相處。

喻文州又因為葉修的出國而也跟著假期出了國,甚至假裝從機場擦身而過。

 

該怎麼說的,我一直在想結果都是無望的戀愛,那究竟是曾經有所靠近後又疏遠比較令人難過,還是從一開始就沒有接觸比較令人絕望。

但後來想了想,我覺得如果是這篇文裡的喻文州,那他應該不會對此太過在意,或許說,感覺他很早以前就有了一些對著段暗戀的覺悟了。

曾經在一個網站上看到一個問題,那個問題是對於暗戀最好的做法是如何?有一個答案是「不干擾被暗戀者的生活,默默地祝福他支持他。」

我覺得這篇文的喻文州把這點做到了極致,他的愛太溫柔,他是實實在在的喜歡著葉修的,但他不會為了自己的一己之私去打擾他,他就是這樣默默的,默默地喜歡著、注視著。

 

“你确实是一个美丽的梦……在我几十年漫长的人生中,我一直在做这场梦。你一次次在我梦中出现,而醒来后,你却永远,永远不会记得我。”


 

“我不想给你带来麻烦,也不需要任何人知道我的感情。得不到回应也不重要,也许我只是希望有一次你可以认出我……不过也没什么了。

 

  我只想看着你。”


 

喻文州後來也因著畫了一幅未完成的畫而被賞識,但卻無人知曉他那幅未完成畫中的畫中人是葉修。

從知道了葉修的存在後,喻文州的一生彷如由葉修串起,但葉修本人卻渾然不知。

 

“至少让我藏起这属于我的假象。你的眼中有黑色的神灵在跳舞,我唯恐错过一个舞步。我的眼中全是你,而那位神灵一无所知。”


 

在這段無望的暗戀中,除了喻葉兩人年少時聊了一個禮拜的天和喻文州送蛋糕給葉修外,他們再來的實際接觸便只有,葉修結婚前喝醉後,黃少天拜託喻文州將葉修送回家的那段。

說實在話,每看一次那段我便覺得我的淚腺異常發達,但這段也是我覺得全文中描寫的最美最溫柔的一段。

是我最喜歡的一段。

喻文州可能也明白這次接觸應該是他們倆人生中的最後一次了,因為葉修已經要結婚了,無論如何之後都沒有可能了。

但他還是只是將葉修送回家,坐在床邊輕觸了一下葉修的臉,又因著這點接觸而感到開心不已,他就是這麼靜靜的看著他,在葉修睡迷糊醒時不經意的一笑間,淚水滑過了喻文州的面頰,最終喻文州於離去前親吻了葉修那彈鋼琴的指尖,繼續著他不可能有任何結果的愛情。

一直到葉修結婚。

一直到又過了好幾年。

一直到喻文州疾病纏身。

一直到喻文州執筆寫下這封給葉修的信。

但最終的最終,喻文州還是沒有把信給葉修,他就是這樣安靜、沉默又溫柔的,愛著葉修。

這是一個無望卻充滿了柔情的故事。

***    ***    ***

我真的覺得我感想寫得太流水帳了…但原文每個地方我都好喜歡好喜歡想要全部誇一遍講一次,然後不知不覺,就流水帳了orz

還有好多小細節我相當的喜歡,比如傘哥是小提琴家、沐橙是大提琴家的設定,以及蛋糕歌劇院的設定(我因為不知道跑去查了…看起來好好吃啊)

另外還有許多巧妙契合原著的小細節,真的特別棒

另外夏夏寫文方式我好喜歡啊…每格一段文字感覺就有滿滿的畫面在腦中出現,真真是文中有畫,然後看到不知不覺拿起筆想畫……才猛然想起自己根本不會畫畫orz(又再一次深刻的感覺到了自己的廢)

其中最喜歡的還是文中最後一句話啦,超棒的,愛你夏夏!

希望夏夏看到這跟流水帳沒差別的感想…不要拉黑我(臉呢)QAQ

因為跟喻葉有點關係...私心打個tag

评论(4)
热度(10)

©  | Powered by LOFTER